Sailorsheavenfilm

See Moving Film.

Frantz弗兰兹|为什么说谎的人要吞一千根针

長和:


为什么说谎的人要吞一千根针?人与人之间存在很多善意的谎言,但是善意的谎言其实有时候比恶意为之的胡诌更加让人痛苦。因为善意的基础是虚无的,这样的善意极其脆弱,一点真相的敲击都可以让它土崩瓦解。而人恰恰是因为知道这一点,所以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薄冰的践踏,崩溃随时会来。人挣扎在吐露真相的边缘,「说」是毁灭,「不说」是折磨。


这部电影百分之九十的时间是黑白的画面,整体都是比较低沉、阴郁的氛围,只有当人物的情绪转为愉悦时,画面才会变成彩色,印象中大概有五六次转变。所以这其实是一部对情感的表达相当克制的一部电影。


战争里炮火轰炸着人的神经,会把人变成「非人」,把杀戮当成本能。一战的时候,Adrien所在的团在巡逻中遭遇了袭击,情急之下他跳进了一个战壕,却遇上了德国士兵Frantz。他们看着双方,眼神里充满恐慌和绝望。战争最残忍的是,素未平生的人,没有开口说话的机会,枪声总是响在话语前面。


Adrien仅凭惯性开了一枪打死了Frantz,后来在他的口袋中发现了一封要寄给他未婚妻Anna的家书。从信中他知道了Franzt是一个和平主义者,也发现了Franzt的枪从未上过镗。Adrien的心里充满着愧疚身体上的伤口终将愈合,而Franzt成了他心上唯一的无法痊愈的创伤。


战争结束之后,他只身一人去了德国,站在Frantz的墓碑前。镜头只是远远地拍摄他的背影,他表情是否痛苦,是否说了许多恳求原谅的话,都没有展现。他孑然一身,就像Anna念的那首诗:

秋声悲鸣

犹如小提琴在哭泣

悠长难耐的阴郁刺痛了我心脾

沉沉闷闷

迷迷蒙蒙

往事如烟

在眼前重现我泪落如雨

我走了

恶风卷着我

冬飘西零

飘呵,飘呵,犹如那落叶飘零


Adrien阴差阳错地被弗兰兹的家人当作了弗兰兹的好友。他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慢慢了解了Frantz,越了解便越觉得愧疚,他杀死了一个好人。他们询问他Frantz在法国的生活如何,他只能说谎。这些虚构的画面在电影中是用彩色画面呈现的,他在谎言中找到了安慰。


渐渐的,他和Frantz的未婚妻Anna产生了感情,他们一起去舞会,在众多德国人轻蔑的眼神下,畅快地跳舞。这场舞会让她的丧夫之痛,他的愧疚自责得以释放。欢快的音乐和迷醉的酒精都只是止疼药,起不到半点愈合伤口的作用。


很快药效就丧失了,舞会结束后,Adrien在回旅馆的路上想要帮助一个醉酒的德国人时,受到了那人的侮辱和唾弃。即使战争结束了,人们也无法全身而退。这让他明白德国人对法国人的仇恨从未随硝烟飘散,而他是一个法国士兵,他也是一个凶手。他向Anna坦白一切,从来没有什么可笑的「德法友谊」,一切都是谎言。善意的被揭穿时,对说谎者是种解脱,但是对被骗者是情感的崩塌。


在Adrien离开之后,Anna来到Adrien曾有过泳的湖边,决定自溺。自杀前、自杀时、被人救起时,Anna都是一脸的面瘫,起初觉得演员表演不到位,后细细想来却是非常合理的。这个谎言她不能戳破。在一战刚结束的背景下,她爱上一个法国人已受人非议,若这个法国人还是杀死她未婚夫的凶手。她真真切切的付出变成了不伦的罪证。最好的假装就是一成不变。


Anna始终没有将真相告诉Frantz的父母。他们一直停留在美好的假象中,甚至非常鼓励Anna去德国寻找Adrien,寻找自己的幸福。Anna来到了德国,却发现Adrien已经有了未婚妻。他从没有想过她会来寻他,她也没有理由去责备他。在火车即将出发的哨声响起后,他亲吻她,轻唤她的名字。剩下的话还没说出口,她只流下泪说道「太迟了」。太迟了,火车要出发了。太迟了,我们不能在一起了。


他们的感情从始至终都非常克制,一开始是Adrien在克制,到后来是Anna在克制。克制看似是一种被动的行为却在特定的时刻中处于主导地位,把握了情感的走向,不至于让爱情走到洒狗血的地步。


最后Anna在罗浮宫中看着那副莫奈的「自杀」,她笑了,画面也变成了彩色。最终Anna选择了放下。说谎就像是自杀,她不期待有谁可以拯救她。这一段感情对她来说,不是可耻的,如果真相是对爱情的戕害,那么她希望这个谎言永远不要被揭穿。电影没有告诉我们Anna是否回到了德国,但是我的猜想是她选择了自我流放,让情感自由。


莫奈的「自杀」同时还出现在了Adrien的家中,是一幅仿品,他的法国忏悔之旅本也就是一场自杀之旅,但一个个谎言在保护着他,还意外收获了一段爱情。这爱情跟谎言没有关系,不会因为他欺骗了她,这份感情就不纯粹。因为在感情中,他不曾撒谎。撒谎的人为什么要吞一千根真?或许是因为人们常常因为一次欺骗,而否定了所有的付出。我们常说「一次不忠,百次不用」,相信是即脆弱又奢侈。


电影中有两个画面很让人深思。第一个Adrien在德国时站在饭店门口,看见里面的法国人高唱着德国国歌。第二个是Anna到法国寻找Adrien时,在饭店里,法国人高唱马赛曲。在各自的情景中,他们显得茫然无措。除了一段抛却家仇国恨的爱情,电影还表现了战后德法两国普遍存在着对对方的集体仇恨。也不禁让我思考,我们从幼儿园起就过着集体生活,从小被教育要有集体荣誉感。在我们尚不知道「我」是什么意思的时候,我们首先知道了什么是「我们」。所以「我」这么做,是因为「我们」都这样做。「他」这样是错了,所以 「他们」都错了。一个人的战死,敌方就全成了凶手。


就像Frantz的父亲面对那些诘难他接待Adrien的人所说的话「是谁杀死你的儿子,是谁送他们去前线的,又是谁将枪炮和刺刀交予他们手中?是我们,是他们的父亲。无论在敌方军营,还是我方军营,该承担罪责的正是我们,当我们杀死了他们的儿子时,我们在这里举杯,庆祝我们的胜利。当我们的儿子被杀害死,他们也在举杯,庆祝他们的胜利。而我们这些父亲所举杯庆贺的,正是我们自己的骨肉之亡魂。」

个体意志集中便成了集体意志,但个人意志往往在集体意志中迷失。


喝了酒写的,不知做云地写了点感想。不清不楚的,只是单纯的记录。

原文地址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yMzQ3MzQwOA==&mid=2247484001&idx=1&sn=7a1232aa3363aa02f796e9393f237094&chksm=e81cf80edf6b7118b79935144297984a2d30906ba23706828d30ec425c2aebb31b7c064d8dfa#rd

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:長和之道(changhezhidao)

评论
热度 ( 15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ailorsheavenfilm | Powered by LOFTER